保有技術
大林組之建設技術包含規劃、建物材料、施工工法,乃至於建築物與社會之關係,更涉足與環境相關之所有領域。
大林組一直以來在此廣大領域中不斷開發專業知識並累積專業資訊。
災害風險管理

大型地震、災害像是伴隨地震引起的海嘯、颱風引起的水災,我們對於這些自然災害的擔憂比以前更加明顯,對任何一家公司而言要達成「零損失」也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事。然而,事前的調查、檢討是有可能把損失降到最低。無論是天災或是人禍,大林組都會進行綜合性風險管理,把災害降到最低,設計出安全的設施。

天災
  1. 地震
  2. 風災
  3. 水災
      
人禍
  1. 火災
  2. 爆炸、恐攻
  3. 土壤/地下水汙染
  4. 資訊安全

影像模擬範例

豪雨災害模擬

內陸活斷層震源分布

建築物損害度模擬

震後快速復興

災害帶來的重大打擊,導致製造業相關的企業停工。這幾年以天災來說特別針對地震導致的停工,如何盡快復工有想出不少對策。
大林組依據客戶營運持續計畫,設定耐震等級,特別是重要的設施,設定以下耐震等級目標,提供客戶參考。

  • 中型地震(常發生)→ 正常營運
  • 大型地震(少發生)→ 停工後一個禮拜內復工
大林組耐震等級
日本最初免震技術

這幾年在日本採用免震系統的公寓和醫院等建築物都有電子設備裝置,大林組在1986年完成國內第一棟免震建築物以來,開發各式各樣的免震系統。

各種免震裝置設備

為了降地生產設備在「地震強晃」和「日常微震動」受到的影響,在生產設備上裝有電子設備免震系統,大林組從多款免震裝置和電子設備,選擇最適合搭配做出最佳的設計。

日本國內第一棟免震辦公大樓(大林組技術研究所)

壓模橡膠支撐

滑動軸承搭配碟型彈簧

雙面滑動軸承

制動阻尼器(專利待審)

超級主動制震系統『空中飛島2D』

超級主動制震系統「空中飛島2D」係採用壓層橡膠所設置的Actuator(驅動裝置)迅速的搖動建築物主體以消除地震的搖晃。經由設置於建築物地面的感知器偵測地震力、以電腦計算最適當的控制力,對驅動裝置發出指令。其結果為不會受到地面搖動的影響,實現建築物如同處於空中靜止的狀態。

超級主動制震系統『空中飛島2D』的特徵 空中飛島2D可實現的事情

例如…

  • 生產線停止時會造成龐大損失的製造工廠等,在發生地震時生產線不會停止,可持續製造。
  • 當醫院進行重大手術中即使地震來襲,擔架床及輪子等也不會移動,手術可持續進行。
  • 保管不穩定狀態美術品的美術館,地震時亦可避遭受重大損失。
  • 要求絕對安全的核能相關設施,於地震時亦可持續運轉。


初次適用在技術研究所新本館大樓

超級主動制震系統『空中飛島2D』技術,全世界第一次適用在技術研究所新本館大樓。


主要用途:研究所 (辦公室)
樓層數:地上3樓、塔屋1樓、地下樓層
建築物高度:16.092m
總面積:5,526.36m2